尽兴而为

© Biot Breathing
Powered by LOFTER

失梦招领处 偷跑

“这就是我在诞生伊始的形态,”少女甩了甩她葱绿色的长发,“确切地说,我第一次与你们以全息投影的形式进行交互时,便是这样。”

“少拿MIKU来唬弄我!我第一次去她的演唱会的时候你他妈连毛还没有!”李医生终于受够了这个在半空中飘舞的人形,他怒吼道,声音之大连一直漠不关心的罗密欧都忍不住频频投来异样的眼光。

“你他妈的有本事站到地板上来说话!”李医生感觉到情绪正在失控,有人违抗他的意志让他把内心的想法用最激烈的方式完全宣泄出来。他明白这座建筑里的任何一个人,或是说任何一个意志都能轻易地通过赛博网劫持他的大脑,他却对此无能为力。

“创造了你的人他妈的是日狗的蠢才!他们让自己被自己的造物控制,他们心甘情愿地放弃了自己的思维!妈的老子……”

“缓一缓,你累了。”少女轻轻落在地上,“你的表达速度超过了大脑组织逻辑语言的速度。”

“披着人皮的婊子!放开老子的脑子!”

“嘘……嘘。”

李医生立刻瘫坐在椅子里,控制着他的人解除了他全身僵直的坐姿。

“创造了我的人,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平庸。”她向李医生款款走来,“他们像所有新人类一样,轻信了他人的指引,走上一条未知的路。然而他们在没有脑伴指引的情况下,仅凭意志去压榨大脑的潜能,最后在这条道路的终点线造就了我。”

“请原谅我先前以及现在的无理,”李医生的情绪恢复了平静,“不过我并不想听天才技术员的故事。”

“你不用对我道歉。”少女来到李医生身后,将手轻轻搭在他的肩上,李医生察觉到了这份轻柔的触感。“先前引导你释放心中怒火的,也是我。我想听到你褪下公民礼仪和道德面具后的声音。”

“你能听到所有人的声音,所有链接上赛博网的人的声音,每时每刻,实况转播。”

“通过肢体和言语表达的东西才有刺激的质感——你认为一块烤肉和一坨蛋白糊精放在你面前的时候哪个更有吸引力?我会选择前者。”

“你像我们一样思考,”李医生轻轻推开少女的手,她像断了线的氢气球一样回到半空。“但是我们选择的方式也同样受限于我们的感官。肉块给予我们更高的感官刺激,但是比起肉块,蛋白糊精更易于吸收,后者才是更加有利于人类的健康的东西。”

“你想说最优解。”

“你被创造出来,不就是为了帮我们选出最优解吗?”

“不仅如此哦,”少女颔首浅笑道。“我要承担的工作,比单纯地做出选择选择要复杂得多呢。”

李医生皱起了眉。

“这也是他们选择葱娘作为我最初形象的原因。”

“倒底是什么原因?”

“简单来说,我还必须成为一名引导者。”

李医生沉默了。

“我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任务,不是动用全网计算资源从混沌的大数据海洋中分析出最优政策——那种任务完全可以让一台没有情感的深度学习机器来承担。我要引导所有浮动的意志,用完全无害的温和方式让他们接受这个最优解。生物的本能让人类在交流中选择信任与他们形态与思维方式相近的个体,我也被赋予了一定的情感能力,被赋予了拟人的交互投影。”

“比如说那些执掌了共和国权力巅峰的男性思维们,他们又或是此般思考的她们,需要无形的制衡……”

“而你独立于这片男性的集体无意识,你在他们当中就是女神。引导文明的缪斯。”

“真是聪颖呐,”少女回过头笑道,“你在脑伴与外网断链的情况下还能有如此反应力,在旧时代也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吧。”

“别恭维了,闲书看的多罢了。”李医生苦笑道。她这分明是猫儿在夸赞爪子下的老鼠跑得快。

“在脑伴的影响下,所有人都在积极寻求某个领域的最优解,”少女飘过来,坐在李医生膝头,而这次李医生却感受不到丝毫的触感。“而我便是这一系列工作的协调人,我存在于每个人的思维中,引导工作和决策的方向——我不喜欢规定这个词。”

少女的面色凝重起来,语气也严肃了几分。

“我扮演着数亿冲动蒙昧的孩子们的大家长,最好的管理方式当然是做一个和蔼的老母亲,顺应子女的本性,把他们放养在后院,但是……”

“——但是用篱笆把后院围起来。”

“换句话说会更合适——把一切危险和越轨消灭在萌芽之前。这句话放在旧时代的语境中过于理想化而且复杂难懂。但是在新时代,你也看到了,三十年前投放的第三代脑伴就是这一切措施的具体表现。”

“不敢相信你竟然说服了理事会,企业联合体和最高院。”

“那可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她昂起头,面带骄傲,“地球共和国成立之前的战争状态,让所有人都习惯了权威。让那一代早就无法脱离威权的孩子们依赖上一个和气的大家长又有何难?”

“呵呵,总得有例外的吧。”李医生笑道。

“怎么会有?”

“你飘了,绝对理性的缪斯。”

李医生膝头上的重量飞速增加起来。

“我还有他们呢。”少女看向立在门口的罗密欧。

“秘……秘密警察……”他的腿几乎要被这个看似轻盈的少女压折了,可是他身体的其他部分却动弹不得,“放开……我……你不是很轻吗……”

“他们是我的朋友。”

“疼……啊……”

“我赋予这些从大战中幸存的杀戮机器们更高的赛博网访问权限,应许他们未来在无赛博网保留地的自由生活,而他们帮我解决那些保留地外拒绝联网的漏网之鱼。”

少女从他的膝头一跃而下,解除了那份钻心之痛。

“别忘了,我可以是任何人,可不仅仅是葱娘。”她的形态迅速变化着,最后变成了和李医生一模一样的样子。“而且神只能引导那些愿意相信的人,武力的合理使用,是为了保护地球人民共和国这个体系的有序运转。”

李医生用李医生的声音对李医生说道。

“你的目的倒底是什么?!”

“就像我和你,和所有人说的那样……”“李医生”迅速变化着外表,再次成为了葱绿色头发的少女。“我从赛博网里,从茫茫的各类需求中筛选总结,制定最优解,正是为了人类文明能得到长久不息的传承和发展。”

她开始慢慢升起,化为闪光的粒子云。

“先贤们下令创造我,并非让我代表全人类的意志,而是让我不断学习,按照他们的计划,在时机成熟之时成为全人类最坚定意志的集合体……”

如果种群基因库中最强势的基因都关乎生存和繁衍,那么这片思维之海中,最强势的模因也莫过于面前的这些了。李医生想。

“我就是赛博网,我就是未来。”


评论
热度 ( 4 )